教育资讯

【学习强国】江苏盐城: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编者按:10月22日,《盐阜大众报》A2要闻版块刊载题为《学做结合查改贯通 我市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的通讯。同日,该文被学习强国APP转载。文章介绍了我市四项教育惠民工程之一“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升社会满意度的情况。现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深入推进的农房改善,在盐阜大地铺开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群众对农房改善还有什么具体需求?改善后农业农村朝哪里走?盐城市委书记戴源随机调研走访,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


建湖县九龙口镇梅苏村农民集中居住点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盐城市长曹路宝深入田间地头,与种养殖大户、经纪人共同探讨农产品品牌创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和直插现场,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真正把情况摸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市领导率先垂范,全市上下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改进服务、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急企业所急,助力项目快建设

10月14日,盐城东山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爱立信滤波器原料预制车间内,数十名工人身着防护服,聚精会神加工配件。“企业实施的永创滤波器项目,3个月建成主体工程,6个月开工投产,目前已完全正常运转。”项目负责人张杨感慨地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地方上的大力支持。

永创滤波器项目投资30亿元,主要为华为、安德鲁等世界一流通讯设备制造商提供配套服务。投产达效后,可年生产4.2亿件电子产品,销售超30亿元,将有力助推盐城市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永创滤波器电子项目是盐城东山精密二期建设项目,集团年初决策把通信板块搬到盐城来,投资大、手续多!”作为项目负责人,张杨当初有很大的压力,如何使项目在短期内投产达效是对他的考验。

与此同时,永创滤波器电子项目的推进,也摆到盐城市发改委重大项目推进处处长崔敏的案头。如何解决企业的实际需求,市发改委将项目作为领导挂钩联系项目,跟进服务。经过多次调研,发改委主动向上对接,将该项目作为省重大项目和市“两重一实”项目,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要素来建设。

张杨感到,列为省重大项目后,项目推进走上了“绿色通道”,各项手续“错位”进行,项目建设一路“高速”。他说:“盐城的办事效率刷新了自己的认识!”

在崔敏的工作中,像永创滤波器电子项目这种情况,是他们推进省重大项目和市“两重一实”项目的常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盐城市发改委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全力服务重大项目,主动服务企业,探索建立了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服务事项”清单,帮助企业做好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矛盾协调等工作。

市里还成立了宝武绿色精品钢、金光纸业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由盐城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分别组建项目报批、国土规划、生态环境、港口航道、铁路高速五个工作专班,形成“1+5”的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定期会办项目有关事项,保证了项目快速实施,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5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订,正式明确盐城为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

解发展所需,做优服务软环境


中韩(盐城)产业园是长三角地区唯一对韩合作国家级平台,是韩资企业的集聚区。对于盐城市开发区而言,赴韩国开展招商等经贸活动是常事。但办理因公出国(境)的手续环节较多、程序复杂,时间跨度长,是很多出境招商人员遇到的困境。

领题“深度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盐城市外事办公室在主题教育中结合服务对象的诉求深入走访后,这些问题汇聚到市外办主任董玲玲处。她提出:“这既是出境招商人员遇到的共性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招商发展,也是我们改进工作的主攻方向,一定要想办法解决。”

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按照正常程序,因公出国(境)人员首先要经过市里不同层级审批,办理相关备案手续,然后再到省外办办理护照、签证。盐城市外办外事管理处处长蒋春雷做了深入研究:“这里有一部分手续在市内办,有一部分手续在省里办,理论上也有前置与后置的关联,特别是审批环节的时间因为各种原因往往不能确定。”

“对于招商来说,时间就是机会!你得到一个信息,人家也会同样得到这个信息,谁先去接触,很关键。”与相关人员交流中,蒋春雷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他深有感触地说,对企业而言,出境手续办理得快就是赢得先机。

出境人员的需求顺应对外招商的形势,出国(境)手续办理程序又有硬性规定,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盐城市外办研究后提出,能否将因公人员出国(境)手续市内与省外办“同步办理”。经过与省外办沟通,盐城市因公出境人员手续先由市外办预审核,对出访任务明确、出访人员结构合理、符合相关审批要求的团组预发批件号,将批件号交省外办先行办理护照等相关手续,待市里正式批件下来后再换取提前办好的护照等材料。蒋春雷说:“两个手续套搭进行,时间相当于压缩了一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因公人员出国(境)手续办理环节的创新调整,转变的是思维,解决的是出路。从9月份到现在,市外办已“同步办理”13批、21人次出国(境)手续。盐城市开发区所属企业江苏世纪新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出境手续的工作人员陈玲玲说:“同步办理出国手续,带来了方便、提高了效率,也提升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想群众所想,提升社会满意度


10月15日下午,虽然已经过了放学时间,但盐城市串场河小学体育馆内,仍然有许多学生在练习击剑、健美操、武术等项目;各个教室里同样坐满了学生,他们有的在阅读,有的在练书法,有的在写作业……该校副校长左海电说,这学期推出课后服务以来,全校有2300多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98.6%。

课后服务是盐城市今年部署推进的四项教育惠民工程之一,较好地解决了中小学生课后学习指导和生活照护问题。盐城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嵇绍玉介绍,课后服务这项工作得到了家长的普遍欢迎,目前全市有近55万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85.5%。高参与率反映的是学生和家长对这一服务的真切需求。

坚持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盐城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一段时期,社会办学机构乱收费、少数教师搞有偿家教,增加了家长负担,老百姓不满意,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就要有回应、有作为。

“堵后门,开前门!”针对群众的反映,盐城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果断采取措施,课后服务应运而生,所需经费也被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从政策上对这一工作给予保障。全市有3.6万名教师参与到课后服务中,他们上班时间做专职,下班后当兼职。

主题教育启动后,盐城市教育局在调研时进一步了解到,不同的学生对课后服务有着不同的需求。这一情况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很快便采取措施因地因校制宜进行改进,适当增加社团活动,使课后服务内容更为丰富。串场河小学教导主任周旺纯介绍,目前学校社团活动已由起初的30多项增加到近50项,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普遍欢迎。

“接近生活化、平民化。”串场河小学的特色活动参与度非常高,“美食DIY”活动,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包饺子、做寿司、蛋糕等食品,很受欢迎。“老师指导、家长参与、孩子体验,自己的美食自己做,大家一起分享。”左海电认为,这不仅是一个提高孩子生活能力的过程,也是一个分享爱心的过程。

“国庆长假后,天黑得早了,有家长反映接送孩子太晚路上不便。”盐城市教育局听说后,经充分征求意见,将课后服务结束时间由18点提前到17∶30。“家长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我们都尽量满足,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盐城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