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5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社事局,市直各学校:

2019年暑假即将到来,省教育厅已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假期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请各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结合盐城实际,现就做好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再作如下补充通知:

一、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放假和开学。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019年暑期放假时间统一为7月1日,9月1日入学报到,9月2日正式开学上课。请各地各学校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不得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组织开展高中阶段学生军训,须安排在8月15日以后,训练时间为7至14天,且集中训练时间应不少于7天,学校不得在军训期间组织文化课教学。各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原则上参照上述放假时间,也可根据国家课程设置情况保证课时总量,离校、开学时间由学校视实际情况做相应微调,但须提前报所属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执行。

二、认真做好本学期结束各项工作。本学期结束前,各学校要对照办学目标责任制和学年度岗位责任要求,对本学期及本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做好考核考评和学年度自评工作。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新学年学校发展的思路举措。要认真组织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期末测试工作,指导学生正确填写“成长记录”,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018级高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关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倡导学生文明离校,确保校园和社会秩序稳定。要加强各科作业的统筹协调与总量控制,倡导布置实践性、活动性、探究性作业。要按相关规定结清学校收支费用,及时公开公布收支情况,结余费用在放假前要如数退还给每一位学生,未经批准不得向学生补收费用,也不得预收下学期费用。

三、精心组织教师暑期培训和“万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各地各学校要在保证教师假期应有休息时间的基础上,组织好校长和教师的在职培训和自主学习,围绕省、市基础教育内涵建设“5+2”项目,精选学习内容,开展研讨培训;针对本地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薄弱环节、薄弱师资,开展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钻研信息技术、加强师德自律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达到集中培训规定学时,进一步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学科专业水平。今年是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实施第一年,各地、各普通高中要对高中教师进行全面培训,使广大教师准确掌握评价要求。市教育局将于8月份适时举办市直学校管理干部培训班,主城区涉改调整优化学校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要持续深入开展“万师进万家”暑期大走访活动,组织全系统教职员工,利用暑期时间集中走访百万学生家庭,通过多种方式为学生暑期提供延伸服务,指导学生过好暑期生活。尤其要引导家长不盲目攀比,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而是着力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与生活习惯。结合大走访活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做好结对帮扶,落实控辍保学责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或学习困难失学、辍学。各职业学校要利用暑期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六个一”行动,有效促进职业学校与地方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要加强校内科研、生产、经营项目及实习基地的暑期管理,充分挖掘实训设备的使用功能,面向社会、面向企业开展就业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确保项目实施和基地管理的效益。

四、严格规范各类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要认真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要求,所有学校免试入学,不得以考试或变相考试方式招录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培训、考试、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为依据录取学生。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要严格执行《盐城市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精神和“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从严规范招生行为。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招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超前预测评估,及时做好预案,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得因招生等问题引发社会不稳定。按照省、市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专项督查方案要求,各义务教育学校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主动接受监督。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督查方案,对区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督导检查。要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监管,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各类违规行为。

五、加大对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行为治理力度。各地各学校要将国家和省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要求与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教育行风建设高度出发,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重申《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要求,保证教育系统广大教师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坚决制止各类违规补课行为。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要从严查处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六、切实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各地要继续抓好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管理人员培训和平台运行,确保7月底前老师、学生全覆盖。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对师生员工集中开展法纪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学法、尊法、守法,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远离不良文化、远离诱惑、远离“四厅(游戏厅、歌舞厅、录像厅、OK厅)一室(台球室)一吧(网吧)”、远离邪教、拒绝毒品。要注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提醒家长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做好孩子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的控制,及时发现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加强对孩子预防溺水、防欺凌暴力、防火防电、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安全监管,防范各类意外事故发生。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加大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管理与督查,普及科学防范知识。各地各学校放假前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利用假期对校舍和各类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检修,对在建工程加强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七、加快推进学校各项建设任务。各地要按照年初目标任务和建设规划,抓紧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任务,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完成学校资源建设及“改薄”等各项任务。各地要根据生源变化,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做好教育资源需求分析和预警,加强办学资源统筹,保证资源供给与生源入学需求相匹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八、过细做好主城区调整优化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主城区调整优化学校要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主城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调整优化的工作方案》精神,统筹做好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学段身份认定、人员划转与调配,认真做好教职工思想工作,谋划好新学期教师配备和培训,确保教职工队伍稳定,秋学期开学秩序稳定。相关学校要对拟移交的资产、保留资产等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编制划转资产清单,确保资产划转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新组建学校要根据现有资产利用状况和实际需要,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利用暑期抓紧落实校舍维修改造和设备添置任务,确保新学期正常办学所需资源配置到位。

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以及外出报备制度,健全应急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各学校假期值班表于放假前报送所属教育主管部门。

以上通知,请即传达落实。


附件:《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假期工作的通知》

盐城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