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上海“高峰计划”名校长来盐传经送宝 我市教育深度融合接轨上海

发布时间:2019-06-26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何为“高峰计划”?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静安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名校长培养基地主持人张人利介绍说,上海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种子计划”“攻关计划”和“高峰计划”,“高峰计划”是最高的一层,入选者均经过了层层筛选,最能代表上海教育的理念和发展方向。

6月21日至6月23日,“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高峰计划董君武校长工作室一行20人,来到我市明达中学,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研修活动。据悉,自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确定“两高”奋斗目标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后,我市教育系统主动对接、深度融合、全面接轨上海教育,开展了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在人才培养、合作办学、资源共享、引进名师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明达中学开展的教研活动中,上海的名校长以课堂教学为对象,开展教学观察与诊断;以教育研讨为内容,开展集中研修与交流;以教学思想为引领,开展专题报告与分享,为我市的教育工作者带来上海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实践经验。

21日上午,明达中学分别在初一(4)班和高一(13)班,安排两节公开课,供上海校长们观摩。在初一(4)班,上课铃声还没响,上海校长们就走进教室,与学生进行交流。明达中学是我市首批实现课堂“云教学”模式的学校,教室里学生人手一部平板电脑。这引起了上海校长们的注意。当天的示范课由明达中学数学老师刘春艳上,教室后排和两侧过道里,坐满了听课的上海校长。当听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时,他们会在笔记本上记录,用来下午研讨交流。

与此同时,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正在开一堂名为《数字化背景下建构全新教学范式的实践探索》的讲座。当天下午,张人利则开设了题为《全面转变教学方式的课程统整》的专题讲座。包括明达中学全体教师和市直其他18所中学校长、分管校长和中层干部等近200人聆听了讲座,“上海市的两位顶级校长的讲座令人震撼,他们既有实践,更有理论高度。特别令人钦佩的是能组织一个团队真正搞教学研究,并且引领实际操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亭湖高级中学副校长仇阿平向记者表示,教育需要有情怀、敢担当的教育者。一个好校长能深刻影响一所学校,一个好校长要扎根一所学校,要有长期的规划才能有所成就。例如张人利校长,就是因为他在静安教院附中深耕21年,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这才打造出闻名上海乃至全国的教学改革标杆。

盐城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王扣锁告诉记者,董君武校长倡导的“思维广场”概念,他早有耳闻。这次董校长的讲座,让他大开眼界。诸如“教师的劳动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这样的思考,平时他偶尔也会想到,但像董校长这样提出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思路的讲座,还是头一回体验,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感受和学习上海的先进教育理念。

省特级教师、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明达中学校长徐卫东告诉记者,与董君武校长工作室的合作,起始于2017年。两年多来,董君武校长不但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还将自己的教研团队带来,在明达中学开展授课、教学、研讨等活动,让该校的教师们大开眼界获益良多。

全方位地学习上海教育

徐卫东作为董君武校长工作室的一员,多次参加工作室教研活动,对上海教育与我市教育的差异,感受相当明显。“要说教育理念,其实我们也不落后。当然上海方面的理念更具有前瞻性一些。我们与上海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教育教学系统化和系列化的高度上。”徐卫东说,明达中学定期将自己的教师,送到上海学习培训,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分别去了很多次。最大的感受,就是上海教育课程的架构,能根据学生实际形成系列化的课程体系。这一点非常值得借鉴。

董君武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与明达中学合作,一方面希望借助上海的资源,为明达中学未来的发展、教学的改进,提供一些理念性和操作性的指导。另一方面,这种交流互动,对上海市市西中学的教师也是一种提升。

“由于地域和文化上的不同,在教育方面一定会存在差异。我们希望通过互动交流,让明达中学的办学目标进一步清晰。许多事情,包括对教育更有价值的追求,对课导教学方法的进一步优化等,都是在互动交流中潜移默化改变的。”董君武说,根据他的观察,盐城教师对于业务精益求精的追求相当执着,这也让他备受鼓励信心十足。

对此,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指出,学习上海教育,要多学习上海教育家们的敬业精神,这是办好盐城教育的原动力;要多学习研究上海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思维,所有的教学范式,都是在教学思想的引领下,运用教学思维来促进和解决好教和学两个方面的关系。要多学习研究上海教育在核心素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盐城教育和上海教育,最根本的差距是课程差距,是历史性的、过程性的差距。这不仅仅是几本教材的问题,而是围绕这些课程和课标,提炼散发出的新的课程体系。希望在课程开发和建设方面,多得到上海各位专家的指点和帮助;要多研究上海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管理,办人民满意的好学校。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上海的名师名校长对盐城教育多提宝贵意见。

持续引进上海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了解到,自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确定“两高”奋斗目标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后,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教育系统研究上海、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深化与上海教育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盐沪教育深度融合,努力推动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

我市教育系统已经启动编制接轨上海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动员、高点谋划教育系统主动接轨上海工作。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学习、借鉴、引入上海先进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上,每年组织30名左右中小学校长教师到上海知名学校顶岗研修,推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与上海优质学校、幼儿园建立合作关系或办学联盟,力争到2020年结对友好学校30所左右,引进20名左右名教师、名校长来盐设立工作室或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各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目前我市已经常态化开展盐沪教育交流合作。与上海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关系,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中小学校长、教师培训,鼓励支持中小学、幼儿园与上海优质校、幼儿园建立合作关系或办学联盟,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长、教师赴上海知名学校顶岗研修。

我市持续引进上海优质教育资源,不仅与上海复旦附中、上海晋元高级中学等28所名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还与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等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洽谈落实合作项目,并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扩大了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坚持高标准引进优质教育管理团队和教育领域高层次人才,持续用好市委、市政府对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奖励政策,抓住“上海人才峰会”的宝贵机遇,主动上门对接上海的名校、教育机构和名师,巩固深化“上海名校名师合作行”活动成果,与董君武、季洪旭等22位特级教师、名校长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与上海名校名师互动交流,与上海共建共享优质资源,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切实转变课程呈现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促进教学质量的新提升。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