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市教育局开展暑期市直中小学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19-07-16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作用 提高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


市教育局开展暑期市直中小学教师培训


7月7日,为期四天的暑期“特级教师大讲堂”暨市直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活动拉开帷幕。盐城中学鹿鸣路校区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899名教师齐聚一堂,聆听专家讲座。 
  本次培训活动分为通识培训和学科专题培训两个阶段,采取集中训导与分类培训相结合、专题讲座与课堂观摩相结合、专家引领与自我反思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深化与上海教育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努力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今年的“特级教师大讲堂”活动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安贵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分别围绕《以学习为中心的课例研究》和《让教师成为教育之师的发现者和建构者》开设专题讲座。前沿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实践案例让参与培训的老师受益颇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志勇应邀开设题为《学校教育的科学研究:现代教师职业的挑战》的讲座。专家们的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可操作性。 
  为充分发挥市直中小学高层次人才示范辐射作用,市直教育系统65名高层次教育人才(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参与到培训活动的各个环节,开设讲座,指导交流,实践示范。14个特级教师团队分学科组进行专题培训。共开设71场学科专题讲座、指导30场现场集体备课展示、组织48节研讨课观摩点评,精选500多位优秀教师的教学常规资料进行展示点评。活动结束前,共173位参培教师登台进行了心得交流。 
  培训期间,老师们的朋友圈几乎被培训活动刷屏。“换位思考:你希望自己孩子拥有怎样的老师,你就应该做这样的老师。”一位老师在听专家讲座时反思自己的教学。“教研活动必须扎实务实,严谨认真,团队合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才是高质量教研活动的保证!”某老师在观摩教学常规展示时发出感慨。“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位拥有近三十年教龄的老师,记录了厚厚一本。”在培训过程中影响老师们的不仅有台上的专家、发言的代表,还有我们身边无数个普通的你我他。“为我们的教育点亮明灯,为我们的教学理清思路,为我们的课堂提供活水,为我们的后续留下思考。”培训结束时,很多老师还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再“充电”。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