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葛道凯为省教育厅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党课

    8月9日,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结合调研内容,给全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派专人参加活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如何更好地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根据有关要求,葛道凯围绕“高等教育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了调研,调研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检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结合调研体会及成果,葛道凯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必然要求,是实现自身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始终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关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对照新时代新要求,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布局结构的问题、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基础研究方面原创性系统性不够,高校应用研究针对性实践性不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加强等。  


    针对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葛道凯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思路和对策:一要优化调整高等教育布局,优化区域重点布局,优化行业特色布局,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二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实践创新能力,坚持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就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把高质量创新创业就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三要增强高校综合创新能力,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进,坚持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并重,坚持提升创新水平与推进成果转化并举,坚持严格管理与奖励激励并行。四要提升高等教育内涵水平,深入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江苏特色一流本科,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开放,让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同频共振、协同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