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深度学南通”系列报道之四 盐城市第一中学:聚焦内涵建设 追求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盐城市第一中学 浏览次数:

新课程孕生新生态,新高考呼唤新思维。为适应新课程、新高考的“双新”要求,盐城市第一中学积极主动应对,大胆创新实践,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向精耕教研要质量,向精品课堂要成绩,向精彩活动要力量,切实聚焦内涵建设,不断追求品质提升。

一、抓实“四项举措”,深度学习南通

一是开展合作办学。学校与江苏省如皋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两校建立教学研究共同体,互派教师和管理人员交流,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是实行质量同测。为了更好地掌握新高考动态,更加精准掌握学校学情,高三年级参加南通地区的调研抽测,在质量同测中找差距,查不足,寻对策,促提升。

三是组织跟岗学习。从10月下旬起,学校每周选派4名教师、管理干部赴如皋中学跟岗学习。

四是邀请专家讲学。学校定期邀请南通地区的教研专家、名优教师来校为老师开设专题讲座,助力老师正确理解新课标,有效备战新高考。学校还利用省师培中心安排第31期普通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第14组学员来校跟岗学习的有利时机,主动与来自南通地区的12位校长进行交流研讨,汲取和借鉴南通地区的举措。

二、依托“四个阵地”,严格精细管理

一是严格学生管理。以“纪律最严明、行为最规范、学习最投入、精神最震撼”的“四最”要求严格常规管理。以系列化主题班会为载体,把理想大学这一总目标分解为一个个阶段目标,用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坚持“我的班级我管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原则,发挥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作用,促进学生自主自立。

二是规范教师管理。对教师的教学常规、课堂教学、工作态度、工作投入等提出规范化的制度安排,及时考核,考核结果与津贴、评优挂钩。对作业、周练的编制、批改、讲评情况进行每周一次的随机督查。推行45周岁以下教师与学生同步参加全市高三统考的举措,推行“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研”机制,强力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三是推行干部沉底管理。继续执行年级主任、班主任、教研组长例会制度、流动式巡课制度。校长蹲点高三年级,分管校长、年级部主任包干班级、结合学科,捆绑考核;推行问题导向的“一线法工作,走动式管理”,明确各层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范围、管理要求和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落实、实绩在一线考评”的管理导向。

四是细化考试管理。突出五个要点。细化安排每一次考试的试题命制、考前教育、考试指导、考务管理和考后分析。分析五项数据。分析学生成绩、分析学科教学、分析推进情况、分析非智力因素、分析师生关系。落实四个会议。召开年级质量分析会、任课教师碰头会、家长学情沟通会、学生思想鼓劲会,将每个层面的会议措施落实放在第一位。做好考后谈心。考后谈心、交流覆盖率100%,其中“三个面谈”必须做到,即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必须面谈,成绩滞后的学生必须面谈,成绩起伏大的学生必须面谈,帮助他们找差距,析原因,定对策,树信心,鼓斗志。

三、紧扣“四个环节”,狠抓教学研究

一是研究高考真题。新高考没有考试说明,语数外实行全国卷,唯一的抓手就是往年的高考试卷。唯有研究高考真题,才能搞清楚高考考了什么,为什么这么考,2021年高考有可能怎么考,怎么应对等核心问题,据此确定教学起点、教学策略和教学重点。

二是严抓集体教研。将集体备课和听评课分设,相互不牵扯,不影响。大力推行“12345”集体教研范式,突出研究教什么、怎么教、怎么纠错,同时把定时备课和即时备课相结合。

三是强推观察法听评课。定期面向组内、校内开设公开课、示范课和研究课,同学科老师人人参加,听一节评一节、评一节像一节,让教者有收获,评者有触动,全组有提升,进而切实提高教师的教研力,真正提高教科研对质量的贡献率。

四是加强双语学科教学。转型方法。要求教师淡化纯粹的解题方法指导,重视双语阅读方法的指导。丰富阅读内容。语文阅读不再局限于文学类文本、心灵鸡汤式的美文,要求涵盖文史哲、科学、艺术、政治、经济等全科,英语阅读关注外文期刊的最新时文。建立班级流动图书角。把学校图书馆以“化固定为流动”的方式建在各班教室,为学生阅读图书提供更多方便。

四、突出“四个注重”,做好有效疏导

一是注重理想信念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学校教学楼内外显著位置悬挂名言名句、励志标语,教室张贴班级高考奋斗目标,通过橱窗板报、表彰大会等形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励更多学生成长。实施校友“面对面”活动。邀请近几年考入985以上高校的优秀校友回母校与高三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利用主题班会、颁发奖学金、特别升旗仪式等载体,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

二是注重班级微格管理。编制《班级学情记录表》。对班级学生到位情况及课余表现等进行详细记载,并及时反馈总结。举行班主任沙龙。让做法好、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班主任作经验介绍,交流做法,提升班级管理整体水平。强化规范纪律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和个别交流,狠抓考试纪律、自习纪律、就寝纪律,进一步强化规范养成教育、耐挫教育等。

三是注重调适学生心理。依托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班主任、课任教师、专职心理教师经常与学生进行心理沟通,将心理教育渗透于班级管理、学科教学之中,预防学生各种心理问题,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11月20日,学校组织1150名高三学生赴三胡故里、郝柏村故居、大纵湖风景区、东晋水城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四是注重家校协同配合。通过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微信群等途径,邀请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经验的家长适时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