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㉔丨盐城市: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提升精准扶贫实效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2020年,盐城市教育系统在盐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着力提升精准扶贫实效,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强化资助“五精准”,助学行动“三覆盖”

盐城市教育局设有专职学生资助工作机构——盐城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近几年来,在该市各县(市、区)及市直中小学校陆续成立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常态化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各级各类学校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学生资助工作格局。对建档立卡户子女、低保户子女、农村特困供养家庭子女、困难残疾学生实行分类管理、分档资助,将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列入比较困难或者特别困难档次进行资助,确保“小难微助、大难重助”。

盐城市教育系统学生资助工作明确要求达到“五个清”。一是整体数量要清,摸清涉及教育问题建档立卡户的底数;二是各家户情要清,摸清所有建档立卡户适龄子女接受教育情况;三是就读学校分布要清,摸清在县内、外(包含盐城市外)就读学校分布情况。四是政策落实到位率要清,摸清所有建档立卡户学生接受教育资助情况;五是统筹比对的信息要清,摸清教育部门掌握的建档立卡户学生相关信息较各地各级扶贫办、阳光扶贫系统、帮扶手册记录等实际情况是否一致。坚持做到“三个覆盖”,即: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各个学段、覆盖公办民办各级各类学校、覆盖城市农村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体系。2019年,该市共资助10.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总金额1.57亿元。

做好帮扶“一对一”,应助尽助暖人心

该市学生资助工作实行定期资助和应急资助相结合,保证资助有的放矢、精准到位、取得实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市、县、校三级学生资助机构分别于春、秋学期按政策规定实施资助,解决其生活、学业上的后顾之忧。对有特殊情况困难家庭学生,盐城市教育局联合盐城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应急资助及奖学奖优的通知》,在市直教育系统设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和奖学奖优基金,对因遭遇车祸、突患重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透支,读书困难的学生,实行应急资助,两年多来,共应急资助市直学校学生79名,资助金额34.6万元。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学生,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累计为727名学生免费提供终端学习机和免费网络流量,为困难家庭学生居家线上学习提供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该市特殊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今年5月底,盐城市教育局专门组织全市学生资助及教育扶贫工作督查,6月8日印发了《关于全市学生资助及教育扶贫工作专项督查的通报》,要求各地各学校切实排查在外地就读的建档立卡户子女受资助情况,尽快联系学籍所在地教育部门,将未能及时获得资助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全部资助到位。

6月10日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座谈会,落实一周一报制度,要求在6月20日前完成县域内就读学生应助尽助任务。

2020年春学期,该市共资助10.09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总金额8162.54万元。其中,各县(市、区)县域内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已经全面实现应助尽助,共资助学生34095人;县域外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已全面实现应助尽助,共资助学生5733人。滨海、响水、阜宁、射阳、亭湖、大丰等县(区)对户籍或学籍相关的所有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已全面实施兜底资助政策。“十三五”以来,全市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48714人,资助金额62535.68万元,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31018人,资助金额34828.75万元。

资助工作“四三二”,社会资助显真情

该市资助工作以学生成长特点和实际诉求为出发点,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突出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全方位育人。在工作中全体资助服务人员努力做到“432”,即:四颗心、三核对、二确保。

从2013年至2020年,盐城胡友林慈善基金会已经完成了三轮学生资助,资助对象是品学兼优且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从2019年秋学期开始,面向该市四星级高中安排200名资助指标,资助标准3000元/年·生,并规定受资助学生中当年高考前十名的同学可再获高考奖金5000元/人,每年合计资助总额达65万元。截至目前,受资助人数已达470人,累计资助金额达到318.5万元。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