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活力全面激发,成效初步显现 市区小学集团化办学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0-12-12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我市教育系统召开市区小学集团化办学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中获悉,自2019年10月开启的新一轮市区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已全面进入快速发展期,成效初步显现。

1.jpg2.jpg

2019年10月,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市区全面启动深化小学集团化办学改革,分类新组建20个小教集团。在10日的推进会观摩活动中,每所学校在校园文化、社团活动等方面展现各自特色。盐城市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希文小学,作为今年的新学校,短短三个月,组建了包括科学探究社团、无人机社团、劳技社团、数字化实验社团、创意搭建社团等31个学生社团,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动手动脑,拓宽知识面、增加兴趣点。盐城市二小教育集团潘黄小学中,该集团汪娟名师工作室的教师正在开展语文学科交流沙龙,陈蓉名师工作室的教师正在进行英语集体备课,气氛相当热烈。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亭湖区实验小学中,500名学生齐聚操场,进行团体操表演,学生们动作整齐划一、青春洋溢。

3.jpg5.jpg

在推进会交流发言中,盐都区教育局局长熊新华,介绍了盐都区紧紧围绕“追求卓越”集团化办学总目标,从“名校+新校”领办型模式、“强校+弱校”紧密型模式、“驻城校+农村校”教研型模式三大类模式入手,多策略推动共进,多路径提升质量。盐城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雷燕,介绍了该集团自去年成立后,制定“一二六”发展思路--“培养一支队伍、共建两个项目、实施六大举措”,促进领衔校从管理制度、文化特色、教学教研等多个方面帮助成员校,为“深度融入、优质共生、各美其美”发展愿景不懈努力。盐城市亭湖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姚瑶,介绍了该集团一年来,从组织构架、队伍建设、教学教研、品牌课程、考核管理等方面入手,深度融合、补齐短板,致力打造“优学在亭湖,幸福在亭小”的集团样板。市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敬贤路实验小学校长赵志宏,从集团成员校角度,介绍了成员校借助集团优势和资源发展经验,最终实现同行共向、更好发展。

6.jpg7.jpg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区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小教集团抬高站位,明晰方向,不断推进集团化办学驶入“快车道”。各小教集团确立“抱团发展”理念,强化“首位领衔”和“精准帮扶”协调发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点上辐射、线上优化、面上提升,抓重点带全面,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引领成员学校塑品牌、显特色、提品质。集团各成员校以学科教研为抓手,在平台共建、活动共推、资源共享、质量共测等方面,不断促进教学质效稳步提升。

戴红光就下一步提高小学集团化办学水平提出要求,强调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集团校、成员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重视,明晰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领,实现协调并进。要培养一支稳定、精良的师资队伍,打造扎实课程体系,培育良好校园文化,注重整体设计、校区联动,实现文化落地。要形成集团发展“一盘棋”思维,开门办学,寻求广泛社区参与,在工作思路、制度管理、监管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实现科学发展。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一切围绕孩子,不断为孩子创造更好学习环境。要加强宣传,积极主动展示集团形象,让社会各界看到成员校尤其是薄弱校办学改革新面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