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长三角名校名师齐聚田家炳中学 “三动课堂”带来育人方式变革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徐卫东校长介绍“三动课堂”教学主张

12月2日上午,来自上海、杭州、南京、常州、南通、宿迁等地的名校名师,以及我市各学校的校长、骨干教师,一起来到市田家炳中学,参加“三动课堂催生育人方式深度变革”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由公开课教学开始。来自上述各校的34名教学骨干,分别在田家炳中学开讲公开课,各校相关教师随堂听课。公开课科目涉及高中学段全科目,参课学生包括该校高中三个年级。

▲宿迁中学教师陆秀红上化学公开课

如此规模庞大的公开课,检验的不仅仅是田家炳中学的三动课堂教学主张,也成为各校骨干教师一次实力展示。来自江苏省宿迁中学的化学教师陆秀红,在高一(1)班新疆班上课时,为了讲好氧化还原反应,多方调集资料,甚至使用了交警测试酒驾的图片;上海市市西中学的语文教师顾妍婷,以卡夫卡名作 《变形记(节选)》为例,对学生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英语教师姜佳颖,精心准备了关于英语习作的课堂教学“Writing Technique:Show not tell”;作为主办方学校,除了安排骨干教师进行各科公开课展示外,田家炳中学还专程安排了书法特色课 《我的梦》书法创作。

在随后的研讨交流环节中,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省特级教师、田家炳中学校长徐卫东表示,该校创新的“三动课堂”教学主张,指的是教学设计体现问题驱动、探究活动、交流互动的“三动思想”;教学过程彰显激活心动、促进身动、引发神动的“三动策略”;教学评价坚持学得主动、教得生动、氛围灵动的“三动标准”。“三动课堂”教学主张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激活学生的学习潜能,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和主动性,让学习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原动力。

▲上海华东模范中学教师何千忠上历史公开课

亲身体验、近距离观察甚至执教了田家炳中学的“三动课堂”后,来自长三角各校的名师专家,对该校的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江苏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万伟表示,田家炳中学的“三动课堂”非常朴实,却抓住了课堂教学的关键所在。该校这一教学主张 , 架构完整、流程清晰,有着非常扎实的理论依据;在实践过程中,该校进行了真实的、深入的实践,切切实实地将“三动课堂”教学主张付诸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我专门挑了两个高三班级去听课,发现田家炳中学的‘三动课堂’教学主张是真实的。”上海市特级书记、上海市市西中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方秀红说,有些学校整天喊改革,但应试教育还在搞。田家炳中学的“三动课堂”教学主张,从理念、方法到策略、标准,都是全校自上而下贯彻到底,有助于学校围绕育人的根本任务,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进而撬动育人方式的变革。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