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高精人才——盐城市教育局关工委举办“江苏制造工匠丁郁华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9月6日下午,盐城市教育局关工委会同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处联合主办的“江苏制造工匠丁郁华报告会”,在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一楼天翼报告厅举行。盐城市关工委副主任陈峰、秘书长凌琪等领导、市局关工委全体驻会人员、职社处长孙晓明、市直各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机电高职全体老师和一年级新生近两千人在主、分会场聆听了报告。盐城机电高职校校长茆艾磊作了新生入学动员,市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国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丁郁华在《匠心成就梦想,初心铸造担当》的报告中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1958年出生于东台市时堰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5年初中毕业辍学务农,开过拖拉机,学过木匠、瓦匠、铜匠、铁匠,18岁被推荐到乡办玻璃厂上班,十九岁成为盐城市最年轻的劳模,逐步成长为江苏华阳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40多年的历程中,这位“舰船制造的草根鲁班”, 始终“以创业为乐,以创造为责,以创新为荣”, 孜孜不倦地潜心学习钻研,持之以恒地奋力攻坚克难,先后研发高新技术产品9项,申报并拥有专利92项,起草和参与起草的7项船舶行业标准中有3项国标填补国内空白,兼任4所高校研究生指导老师; 2014年被省科协聘为首席科技传播专家,2016年被评为盐城市首届工匠,同年被聘任为中国造船学会辅机分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获评江苏制造工匠, 2018年被聘任为我国舰艇特邀评审专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他希望同学们用工匠精神激励自己,把振兴中华的鸿鹄之志与脚踏实地的求是精神有机交融,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成长为新时期的工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徐国良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开展“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是新形势下关工委和委员单位联袂开展活动的又一平台,对于营造重视职业教育、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提高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丁郁华凭着一股钻劲、一腔热血、一往情深,为祖国的船舶工业和国防工业关键技术的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传奇的成长轨迹启示我们,“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希望同学们以丁郁华为榜样,弘扬工匠精神,刻苦钻研技术,掌握过硬本领,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工匠,为实现制造业强国梦作出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