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深度学南通”系列报道之十|​响水中学:深度学南通 奋力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响水中学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响水中学全体教职工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以“巩固”、“提升”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进的总基调,提振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办学品位,深度学南通,奋力新作为,精准聚焦学校管理实践,科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秉持新发展理念,强化质量意识

一是深入实地考察。学校深入南通市白蒲高级中学、海门中学、海门市第一中学、通州区平潮高级中学等名校,开展学习行动,学真招,取真经。南通教育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实为要”的教学态度,“以研为先”的教学策略,“以导为主”的教学方法,“以活为长”的教学风格,构成了南通教育教学管理的鲜明特色。学校组织分管校长、年级部主任、高三学科备课组长和部分骨干教师等多类型人员多批次奔赴南通白蒲高级中学参观学习,全程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教研和管理等活动,深入体验该校师生的学习、活动和生活。

二是优化管理举措。对标南通名校先进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学校积极开展“深度学南通,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剖析我们目前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列出问题清单,植入南通因子和元素,改革不合时宜的做法。优化管理措施,下移管理重心,坚持“一线工作法”,采用“学校领导调控、年级自主管理、督导评估促进”的“同频共振”的科学管理模式,教务处、教科处、督导处强化督促检查指导,各年级部独当一面,扎实抓好教学常规的每个细节,抓备课,抓上课,抓作业,抓辅导,抓考评。细化抓实集体备课制度、中层以上干部推门听课制度、学生作业练习检查制度、每周行政人员听课评课反馈制度、月度质量检测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每周校务会,一把手校长亲自查中层干部推门听课情况;校级班子成员全部下沉高三核心备课组,定时定点定人参与指导。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向管理要质量的理念,抬高目标定位,立足自我求突破,细化管理过程,深入一线工作,以一流管理创一流的业绩。

二、融入南通名校,开展“比武”活动

一是开展“同课异构”活动。选拔优秀教师根据新课程标准开设展示课一节,与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等名校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与江苏省海门中学、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互相听课、评课交流,虚心向南通名师讨教、学习,取长补短。

二是邀请名师专业指导。请南通名师做专业理论和教学研讨方面的指导,对学校核心备课组活动、教师授课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帮助教师努力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江苏省海门中学、江苏省白蒲高级中学、常州市第一中学等名校的名师来我校做专题报告与讲座,指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与不足,传授先进经验。组织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赴南通、上海、常州、苏州、无锡等地考察学习,促进学校教科研能力与水平实现双突破。

三、完善评价机制,激发教研潜能

一是深化课堂改革,促进师生发展。借力“让学引思”,持续深入推进“125”课堂教学模式,深化课堂改革,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继续高举新课程改革大旗,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探索课改新路子。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创设学习情境,通过“让时间”、“让机会”、“让活动”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教师引发、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增强思维品质,提升思维境界。切实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发挥学习主观能动性,着力打造“125”课堂教学模式新名片。

二是狠抓集体备课,提高教研水平。内涵提升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而以教科研工作为引领的学校内涵建设之路,能有效促进了教育质量、师生素养、特色教育的发展,是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的最佳路径。各教研组、备课组主动拔高标杆,对标南通白蒲高级中学,深度学习其教研活动组织形式和内容,抓实高三学科核心备课组工作,跟踪各学科每周备课组活动,切实开展好校内公开课、小组公开课,牢固树立“教研活动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向教研活动要质量。

三是加强教师培养,提高业务水平。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组织青年教师学习《新课程标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等理论体系,要求各文化课教师每周研究一份新高考模拟试卷,对教师做专业理论和教学实践方面的指导,帮助其提升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通过师徒结对、听课评课、校本教研、师生同考、“求实杯”课堂教学竞赛和教学基本功考核等方式,使年轻教师迅速成长;通过参加省内外各类培训、各级课堂教学竞赛、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申报各级骨干教师称号等,使成熟的教师尽快成为骨干教师和学科领军人物,并挖掘名师的传帮带作用,不断壮大骨干教师队伍。

四、聚焦强基计划,打通资源渠道

一是拓宽拔尖培优路径。强化“名牌意识”,落实责任捆绑。抓实课堂主阵地。让学生在自己所在班级扎根沉潜、茁壮成长。创新班的课堂教学内容要有拔高、拓展意识。过好课后集训关。实施语文整体提升计划,利用周日上午进行集中研学;积极应对强基计划,借助爱培优平台,抓好数学、物理学科竞赛思维训练,为冲刺名校奠基。

二是丰富素质教育载体。创办《时政纵横》、《响中文萃》,播报早新闻、晚新闻,每周六晚观看《要闻概览》,开展“百万学生向国旗宣誓日”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提升校园品位,提升师生素养。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每天跳操和做眼保健操,养成锻炼习惯。开展“特色校园”建设。丰富社团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选择,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