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责任共担|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近期,市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对去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回望。随着去年新都路小学、希文小学的启用,加上敬贤路小学,该教育集团四个校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集团化办学初显成效。 

2020年,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的重点工作包括红色党建,凝心聚力;抗击疫情,体现担当;校区建设,绘就蓝图;立德树人,向新而行;创新管理,彰显魅力;内研外训,成人达己;质量立校,铸就品质;班本课程,全员参与;集团联动,助推均衡;家校共育,携手同行等十个方面。 

在抗击疫情方面,该教育集团全体教师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纷纷当起“线上主播”。期间,学校教师为市导学平台提供15节市级微课。师生自编自导的抗疫歌曲《爱在左右》还得到了中央文明网、学习强国、全国少工委网等多个国家级媒体的关注,本报亦曾多次报道。 

在校区建设方面,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50.6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按省一级标准建造的盐城市新都路小学正式启动运行,为化解聚亨路校区的大校额、大班额奠定了基础。此外,新落成的希文小学也正式加入集团投入运行;聚亨路校区投资110万元的校园文化改造工程也已进入设计磨合阶段。 

在立德树人方面,该教育集团围绕“勤俭力育德”主题开展自然德育系列活动。“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手抄报比赛、“弘扬真善美劳动最光荣”实践活动等有主题、有载体、有成果;“五节四周”的校本节日与“二十四节气”的传统文化,与“国家宪法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日相结合逐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塑造学生健康完美人格。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依托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校本研修活动,积极为各类教师搭建“课堂变革”的舞台。10节“成达杯”示范课,185节“相长杯”展示课,24节“新秀杯”汇报课等研课活动贯穿整个学期,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争先约课10次,精彩的课堂教学研讨给每位老师都留下了美好的成长记忆。一年来,学校获批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吴红明市级“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邰霞市直“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3个省级领航名师工作室。教师7人次获省市基本功、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人次在省教海探航、长三角中小学德育创新论坛、让学引思成果展示、市直教研、名师工作室等平台执教展示课、观摩课或做讲座。 

值得一提的是,该教育集团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情况和班级学生特点,充分发挥班主任和家长的特长优势,架构实施“小葵花”班本课程,对校本课程建设进行的一项创新改革与探索,也成为打造班级特色的重要抓手,体现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全面发展理念,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目前,随着新都路、希文小学的陆续启动运行,聚亨路小学教育集团现已扩大为四个校区的办学规模。一年来,各成员校能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的原则,在集团内部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课程架构、教学研讨、学生活动、安全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该集团荣获2019-2020学年度市区20家教育集团办学情况考评第二名的好成绩。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