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的“新区实践”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日前,亭湖新区初级中学捷报频传:学校篮球队荣获中国初中篮球联赛江苏赛区第二名;校举重队在盐城市青少年举重比赛中荣获11枚金牌;王国强老师荣获盐城市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特等奖;王红丽老师荣获江苏省第十六届“蓝天杯”课堂教学市级展评一等奖……谈及这一成绩,亭湖新区初级中学校长陶京都说,新区初中全面策应“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创塑“优学在亭湖,优教在新区”品牌,以阅读为抓手,以活动为阵地,以服务为宗旨,在“优读”“优育”“优助”上精准发力,进位争先,勇创一流,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阅读为抓手,着力习惯养成 

涵育学生优雅素养 

亭湖新区初级中学全体师生深知阅读在学校文化建设和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中的“含金量”,一方面精心谋划顶层设计,有序推进“书香工程”。通过成立“书香校园”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能分工,有序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创建活动横向到边贯彻到面、纵向到底落实到点;另一方面重视校园环境布置,营造浓郁阅读氛围。校园内设有图书馆、漂流书屋,各班级均设有读书角、阅读天地等场所,让学生时刻有书香作伴,与经典为伍,在阅读中获得审美启迪。同时扎实开展师生共读活动,构建阅读课程体系,组织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除必读书目外,还会推荐一些经典作品共读,指导学生阅读方法,交流阅读心得体会,开设阅读专项课程,真正让阅读变“悦”读。 

以活动为阵地,重视实践能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数学计算能力竞赛活动中,新区初中的学子们认真阅读着每一道题目,细心思索着每一步解题方法,清晰工整地写下每一个答案,只听见笔尖在试卷上“沙沙”游走的声响,个个笔走如飞,人人争当“计算小能手”。这是该校开展丰富多彩学习活动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亭湖新区初级中学坚持“立德树人,多元发展”的育人理念,厚植第二课堂沃土,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依据“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要求,在每周二下午大课间开设了歌咏比赛、书法比赛、计算大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四大名著知识竞赛、中英文书写比赛、校园达人秀成为了校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还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彰显了学生的自我风采,促进了学生多元发展。 

以服务为宗旨,立足教育岗位 

打造亭湖优学品牌 

亭湖新区初级中学秉承“爱学生如爱子女,敬家长如敬亲朋”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拓展延时服务,积极设立“五点半课堂”以及“1+N”周末假日课堂,彰显新区服务特色,全力打造优学品牌。在延时服务期间,学校安排各学科老师进班级与学生沟通交流、答疑解惑,这不仅有效解决了接送难题,更提高了学习效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日益浓厚。老师们用爱心陪伴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共同谱写一曲爱的赞歌。学校积极开设各类社团活动,不断丰富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无论是学科类竞赛,还是表演类活动,孩子们都能积极参与,全情投入。在活动中,孩子们的交际能力得到了训练,实践能力得到了提高。学校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学模式,高度重视家校联动,通过建立微信群,公布学校联系电话,及时了解家长需求;通过完善家访制度,开展家长进校园、教师进家庭等活动,确保家校交流100%畅通。通过加强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完善“校级、年级、班级”三级家委会,邀请家委会成员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全面推进“优学在亭湖,优教在新区”品牌建设的进程中,陶京都校长表示,质量源于细节,精致贵在创新,新区人将坚定走精细化内涵发展道路,瞄准质量目标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实现“学有优教”目标,在亭湖教育发展的快车道上,继续谱写亭湖新区初级中学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