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盐城市亭湖区:“双轮驱动”激活暑假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乒乓球馆,数十名学生在教练的细致讲解下练习发球,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足球场上,学生们你追我赶,分成两队开展足球对抗赛;教室里,孩子们认真临摹硬笔书法,一笔一画,整齐工整……这个暑假,这样的场景在盐城市亭湖区中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

暑假以来,亭湖区在盐城市率先开设“暑假学堂”,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贴心、更优质的暑期陪伴,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截至目前,该区共有8765名初中生、9483名小学生参加了“暑假学堂”活动,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我们此前广泛征求各方特别是家长的意见,召开校长座谈会,详细了解学校情况,最终确定了‘暑假学堂’的实施方案。”亭湖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苏成华介绍说,“暑假学堂”是亭湖区的一项教育惠民新举措,本着公益性和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切实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按照计划,实施“暑假学堂”的小学实行“N+1”课程方案,即各类社团及其他综合类活动+1项学科类辅导;初中则实行“1+N”课程方案,即1项社团及其他综合类活动+各类学科辅导。目前,各中小学校立足已有教学资源,充分发挥教师作用,在做好课业辅导的同时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特色社团课程。

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开放了机器人、木工坊、3D打印等20多个多功能教室,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亭湖新区实验小学围绕“学史爱党、铸魂育人”主题,开展了“读红色经典书籍”“看红色经典影片”“讲身边先锋故事”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盐城市文泽实验小学全面开设足球社团,训练小队员们的基本功。“我每天都和小伙伴们一起努力训练,希望早日成为校足球队的一员!”学生陈彦锡说。

“我们专门排定暑期课程表,教师根据课表分批辅导学生的暑假作业。”采访当天,盐城市毓龙路实验学校教师宋从兵正好值班,他表示,“暑假学堂”为无法照顾孩子的家长和辅导孩子学业有困难的家长解决了实际困难,受到了广泛欢迎。

据了解,亭湖区暑期服务采取“双轮驱动”模式,在7月1日到7月10日、8月21日到8月30日两个时间段实施“暑假学堂”,着力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第一阶段结束后,针对部分家庭暑期看护困难等问题,该区又从7月11日起开设“爱心暑托班”,实现暑期服务无缝衔接。

7月15日,新洋街道新洋社区第3届“童伴益+筑梦未来”爱心暑托班正式开班。暑托班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手工、绘画、科普等多样化教育辅导和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关爱社区留守儿童。

“我们充分依托辖区内村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或乡镇少年宫,由在职优秀教师志愿者、有特长的社区志愿者和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暑托班服务团队,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亭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按照就近、便利、安全等原则,开设了17个“爱心暑托班”点位,每个点位至少设置小学、初中2个托班。“各暑托班根据自身条件,提供符合学生年龄、学段特点的服务。刚开办,就有425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

为了保障“爱心暑托班”有效开展,亭湖区政府召开部署会,明确由区教育局、文明办、卫健委等部门落实推进,各镇、街道(经济区)全力配合,做好后勤保障,同时要求举办部门高度重视托管期间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害性天气安全防范等。

如今,亭湖区区长盛艳每天都要算两笔账,一笔是每天参加“暑假学堂”的学生数,一笔是需要多少经费。“这两笔账,说到底是一件事,就是如何在课后服务上为群众办实事。”盛艳表示,从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该区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开设周末假日课堂,本次开设的“暑假学堂”和“爱心暑托班”则是将课后服务向暑假延伸,费用预计超千万元。“我们将全力做好暑期服务工作,擦亮‘优学在亭湖’品牌,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和谐、幸福的假期。”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