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全市教育系统利用假期为民办实事|这个暑期,因师爱而温暖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射阳校外辅导站内学生学习书法

盐城市第一小学足球队训练

市第三期小学语文读书班开班

敬贤路实小毕业生在康居路初中南校区体验实验课程

阜宁师范附属小学教师邵政指导学生小组学习

崇礼路小学教师在线答疑

盐城湿地实验中学组织学生到湿地公园进行知识普及

北师大盐城附属中学教师提供政策咨询

暑期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利用暑假时间,通过暑期托管服务、“万师进万家”大走访、特色校园活动、招生政策咨询等多种途径,帮助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这个暑期,因为老师的付出而更加温暖。

暑期答疑 为家长排忧解难

7月20日,盐城市鹿鸣路初级中学发布信息,为满足部分家长的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该校在集团东校区开展暑期服务,针对初一、初二已学内容、暑假作业进行答疑辅导、拓展提升和阅读指导。

针对暑期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多种多样的暑期服务。亭湖区首次在公办中小学设立“暑假学堂”,坚持公益免费、自愿参加的原则,将学校延时服务向暑假延伸,为参与学生提供暑期教育服务。该区积极发挥教师的能力,教师除了可以教授本职科目外,还按照自身特长设立社团,让学生们能够在玩乐中获得知识;大丰区充分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系统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全区近3000名中小学教师在线参与,覆盖全区62所学校。截至目前,该区共有48000多名家长注册,2.2万多名家长在暑期使用;阜宁县深入探索该县特有的“暑期合作学习小组”模式,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个班级的学生和家长根据自身情况,自发组成多个合作学习小组,共同商量制订合作学习的目标与学习内容,每个学习小组家长轮流参与协助管理,保障学生安全。

暑期托管 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7月17日,盐城市康居路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南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帮助有需求的家庭近距离了解学校的校园环境、师资力量、教学服务等方面情况。

当天的活动,吸引了周边多所小学的近1500名学生和家长。为了切实帮助家长和学生了解改造提升后的南校区,该校提前科学规划,安排了招生政策解读、初中课程体验、校园自由参观等环节,帮助家长和学生了解相关情况。在当天的活动中,市康居路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陈巧云宣布,为了满足学生和家长对小初衔接的现实需求,该校南校区将面向初一新生举办暑期托管服务,不向家长收取任何服务费。

今年暑期以来,我市各地中小学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家长需求,为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建湖县教育局在依托全县15所社区教育中心开展公益辅导的基础上,尝试分批次在部分学校进行暑期托管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参与活动的学生达1956人、教职员工123人。部分教师为实现公益服务全覆盖,还走村入户、送教上门,让学生家长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至诚关爱;响水县灌江高级中学为解决“双职工”家庭、“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开展以“看护为主,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合理提供一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为内容的托管看护服务,并组织相关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等工作,受到当地家长的一致好评。

教师家访 帮学生促进提高

7月18日,盐渎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严泉,迎来了自己的数学老师廉萌的家访。作为即将升入四年级的学生,严泉在学习上有许多不太明白的地方。在廉萌的指导下,这些难题迅速得到解决。廉萌随后询问了严泉的暑期安排,并就如何巩固旧知识,如何预习新知识给予指导,帮助严泉完善暑期学习计划,并提出劳逸结合加强锻炼的建议。

严泉的家访活动,是我市“万师进万家”暑期大走访活动的一部分。今年暑期以来,全市各级中小学教师,通过大走访活动进入千家万户,实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家庭遇到的实际困难,实现“停课不停学,放假不放学”。楼王初级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教师走进学生家中,详细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安全教育;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暑期教师大走访”活动,对每一位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学习和安全情况,做了详细了解和悉心指导;市步凤小学开展了“暑期走访暖童心”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入户走访活动,党员教师们对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学习和健康情况,进行了详细地了解和悉心地指导。并从防溺水、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用电安全、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对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了教育与宣传;盐城市特殊教育学校60名党员和教师走进60个重度残疾孩子家庭,开展送教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落实到行动中,把温暖和阳光带给这一群特殊的孩子们。

特色活动 让孩子乐在其中

7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盐城市第一小学。该校的铁军足球队正训练。球场上,小球员们挥汗如雨,球场边,陪同的家长呐喊加油。虽然只是一场普通的训练,但气氛十分热烈。该校校足办主任庄广东告诉记者,进入暑假以来,该校铁军足球队所辖的6支队伍,一直在进行训练。同时与外市校队联系,隔三差五互访进行交流切磋。“我们体育组的6名教师,暑期基本上都在研究如何提升球队水平。”庄广东说。

距离球场不远处的艺术楼里,市一小蓓蕾合唱团的学生,正在进行合唱排练。该校艺体部的教师陈磊磊告诉记者,合唱团每天都会进行排练。如此高频次的排练,对孩子的合唱水平提升很大。对于家长来说,孩子能够利用暑期学习合唱,尤其是在学校内进行排练,也是一件十分放心的事儿。

暑期以来,我市各校以为民办实事为导向,创新暑期校园特色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射阳县开设校外辅导站,立足本乡本土,挖掘身边资源,为中小学生开展毛笔书法、音乐欣赏、写作、儿童画、水粉画、葫芦丝10多项兴趣活动,同时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射阳大米、耦耕羊肉等本地风土人情;响水县实验小学动员全体师生参与线上马拉松活动,让学生形成每日锻炼的良好运动习惯;盐城市常春藤幼儿园开展“我健康,我快乐”暑期夏令营活动。本着自愿报名、劳逸结合的原则,安排教师坚守岗位,开设有趣的活动,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政策咨询 为入学提供便利

7月20日,记者来到市串场河小学。该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刚刚接待完一批家长。孙华告诉记者,最近几日该校正处在新生网上报名阶段,前来咨询的家长特别多。“我本人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不少于20个,其他的老师更多。”孙华告诉记者,早在刚放暑期之时,市串场河小学教育集团就发布了暑期“七个一”专项行动计划,包括开通一条教育热线,组织一次师爱走访,安排一组名师解惑,推出一套示范课程,开设一场公益讲座,派出一队教育助理,搭建一个共育平台等内容,聚焦社会关注热点、瞄准家长关心难点,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与优势,为群众排忧解难。

除了提供政策咨询外,市区各中小学还就学生入学、升学等问题提供便利。7月17日,市敬贤路实验小学组织该校300名应届毕业生参观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南校区。该校副校长卞开元告诉记者,敬贤路实小和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南校区两者施教区完全一致,考虑到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学校专程组织300名毕业生和家长走进康居路初中南校区,零距离参观校园、无阻隔体验课程,促进家长学生的“小初衔接”。

教师培训 给学生更好的老师

除了为民办实事,暑期也是教师业务培训素养提升的时机。7月4日至6日,市直特级教师大讲堂活动在市直各校开展。市直各中小学教师按学科划分,各自开展由学科特级教师领衔的集体培训活动。各科名师走上讲台,通过专题讲座、专家讲座、观摩研讨、技能培训等形式,畅所欲言互帮互学,促进教师在教育教学上的提升。

暑假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7月10日上午,市第三期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读书班开班,来自全市六十多名小学语文教师相聚一堂,交流研讨、学习提高;7月20日上午,旨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校园文化生态的书香校园“领读者”(中学)专题培训启动,来自各中学的“领读者”共商书香校园的建设路径;响水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包含网络安全专题研训、校长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题研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线下作业专题研训等6期暑期信息化能力提升活动。

“无论哪种类型的培训,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通过提升教师的素养,给学生带来全面发展。给学生更好的老师,就是我们的目标。”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马群仁说。

“这个暑假我们孩子有去处了,能在学校托管,由老师答疑解惑,心里特别放心。再加上学校开展的各种特色活动,孩子暑假过得丰富多彩。我们心里特别高兴。”采访中,一位家长满意地对记者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