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江苏盐城:这个暑期,因师爱而温暖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暑期以来,江苏盐城市教育系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通过暑期托管服务、“万师进万家”大走访、特色校园活动、招生政策咨询等多种途径,帮助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

        暑期答疑,为家长排忧解惑。针对暑期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多种多样的暑期服务。盐城市鹿鸣路初级中学东校区针对初一、初二已学内容、暑假作业进行答疑辅导、拓展提升和阅读指导。亭湖区首次在公办中小学设立“暑假学堂”,将“公益免费、自愿参加”的课后延时服务向暑假延伸,开放了机器人、木工坊、3D打印等多功能教室,开展手工、绘画、科普等多样化教育辅导和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玩乐中获得知识。大丰区充分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系统平台为学生答疑解惑,全区62所学校近3000名中小学教师在线参与,目前平台共有4.8万多名家长注册、2.2万多名家长上线使用。阜宁县创新探索家校联动“暑期合作学习小组”模式,老师指导、学生家长共同商定学习目标及内容,家长轮流参与协助管理,保障学生安全。

        暑期托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全市各地中小学为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切实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盐城市康居路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南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安排招生政策解读、初中课程体验、校园自由参观等环节,吸引了周边多所小学1500名学生和家长。亭湖区按照就近、便利、安全等原则,开设了17个“爱心暑托班”点位,每个点位至少设置小学、初中2个托班,吸引了425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建湖县教育局依托全县15所社区教育中心分批次在部分学校进行暑期托管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活动的学生达1956人、教职员工123人。响水县灌江高级中学为解决“双职工”家庭、“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提供“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托管看护服务,受到当地家长的一致好评。

        教师家访,帮助学生促进提高。全市各级中小学教师,通过“万师进万家”大走访活动,实时了解学生学习、家庭情况,实现“停课不停学,放假不放学”。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暑期教师大走访”活动,对每一位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学习和安全情况,做详细了解和悉心指导。市步凤小学开展了“暑期走访暖童心”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入户走访,从防溺水、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多方面开展教育宣传。盐城市特殊教育学校60名党员和教师走进60个重度残疾孩子家庭,开展送教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落实到行动中,把温暖和阳光带给这一群特殊的孩子们。

        特色活动,让孩子乐享其中。全市各地各校创新暑期校园特色活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盐城市第一小学组织开展铁军足球队训练、蓓蕾合唱团排练等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射阳县开设校外辅导站,立足本乡本土,为中小学生开展毛笔书法、写作、水粉画、葫芦丝等10多项兴趣活动,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射阳大米、耦耕羊肉等本地风土人情。响水县实验小学动员全体师生参与线上马拉松活动,让学生养成每日锻炼的良好运动习惯。盐城市常春藤幼儿园开展“我健康,我快乐”暑期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政策咨询,为入学提供便利。盐城市区各中小学除提供政策咨询外,还就学生入学、升学等问题提供便利。市串场河小学教育集团发布暑期“七个一”专项行动计划即开通一条教育热线、组织一次师爱走访、安排一组名师解惑、推出一套示范课程、开设一场公益讲座、派出一队教育助理、搭建一个共育平台,聚焦社会关注热点、瞄准家长关心难点,为群众排忧解难。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小学组织该校300名应届毕业生和家长走进康居路初中南校区,零距离参观校园、无阻隔体验课程,促进家长学生的“小初衔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姚梦 王海涛 )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