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盐城小学多维度关爱学生

发布时间:2022-10-13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盐城小学用心用情关爱学生,给予学生多维度关爱,多做“加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凝聚师生、家长,用坚实的臂膀筑起安全屏障,守护学生,让学生在时代进步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理念+”下的接力式关爱

盐城小学以“看见每一个”为育人理念,关心爱护学生,启发指导学生,尊重保护学生人格,帮他们树立起自尊心、自信心,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促使学生自我价值的实现。在今年上半年的“万师进万家”活动中,学校对一到六年级的学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老师们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成长环境、日常管护、生活状况及教育需求等情况,对于有家庭困难的学生记录具体情况,形成“一人一档”。对于这些学生,学校老师每学期都会进行交接棒式的关爱,一直到学生毕业。

“课程+”下的多元化关爱

今年秋学期,学校周末课堂为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的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课程,每班一张课程表,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课程。如二年级部的成老师擅长韩语,她开设的韩语社团课程就深受“四特”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小脸通红、小眼发光、小手直举、小嘴常开,充满情趣的课堂,带来孩子们精彩的表现。足球社团、沟通与交流社团、蒲公英社团、围棋社团……一个个富有特色的社团课程,一张张灿烂动人的笑脸。课程上的关爱为学生架起了一座多元化发展的“彩虹桥”,给予学生润物细无声的培养,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心育+”下的支持型关爱

盐城小学拥有一支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心理辅导团队。团队有3名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其中两人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各班班主任为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学校心理咨询室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并接受学生来访。同时,咨询室开设了专门的QQ热线和电话热线,适时适度地干预、监测学生的心理状况。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心理辅导老师还会将学生转介到上一级心理咨询机构。针对学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学校邀请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亭湖区司法局向阳社工服务社“彩虹妈妈”唐慧老师定期为孩子们进行团辅活动,让学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