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全市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汇报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11月23日,全市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汇报会在大丰高级中学召开。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高中代表对近阶段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

上午10时许,在高二(19)班,政治老师史佳佳正在上观摩课《时代的主题》。当史佳佳抛出一个问题时,该班同学迅速以前后两桌四人为一组开展讨论,简短的几句讨论后,小组代表举手发言。史佳佳根据学生的发言,总结、归纳、延伸、再次提问;在一轮一轮的小组讨论中,课堂教学进程不断往前推进。在高三(20)班,地理老师孙佳宝则在《农业区位因素》的课上,播放起了智能化农业采摘的视频。专挑熟透西红柿采摘的机器、自动分析苹果甜度的仪器、高效率的收割机,这些现代智能高科技农业手段,让学生新奇不已,也对相关知识留下深刻印象。在该校科技报告厅二楼,化学教研组正就《离子反应》的教学设计展开研讨。教研组教师各抒己见,不断就该课程的教学设计给出自己的意见。虽然发言内容侧重点不同,但各位教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根据我上课时学生的反馈来看”。

“最近几年我们向省内先进兄弟学校学习,获得的最大经验,就是一定要抓好教科研。”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大丰高级中学校长奚志宏介绍说。该校狠抓集体备课、二次备课,鼓励教师根据校情、学情进行个性化表达。尊重教学一线的经验,制订符合本校实情的校本作业,并要求教师“下水”试做,确保作业的高质量和实效性。

在当天下午的汇报交流会上,盐城中学、盐城市第一中学,盐城市亭湖高级中学分别就本校深度学习先进地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分享,与会代表纷纷记录要点、写下心得。

“学习省内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短期内是为了‘追赶’,是为了学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但着眼未来,我们决不能止步于‘追赶’,而是要瞄着‘超越’的更高目标迈进。”盐城市教育局副局长周为仲表示,全市各地各校要以更高的立意、更新的视野、更实的行动、更强的保障,深度开展学习省内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并将学习所得运用在本校教育教学工作中,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贡献盐城智慧和盐城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