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盐城市串场河小学:安全生产八项行动 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全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盐城市串场河小学开展了安全生产八项行动。

行动一:生命安全重于泰山

“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校园欺凌”“防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活动陆续走进串小校园。生动的解读、鲜活的事例让孩子们对各项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学校还组织师生、员工观看了《2022年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片选取近年来发生典型事故案例,通过还原事故现场、当事人采访、专家权威剖析解读相结合的方式,深刻反映了事故背后的原因和问题,具有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有助于全体教职工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行动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暑期临近,伴随天气增温,学生因玩水而发生危险的事件也进入高发期。为了加强学生生命安全教育,避免学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6月6日,串场河小学开展了“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一张张真实的溺水图片,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溺水数据警醒学生,并提出了防溺水“六不”的具体要求,呼吁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强化预防,珍爱生命。学校也通过告家长书、线上家长会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构筑了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

行动三: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小学生是社会和家庭的未来与希望,对小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如同在生命中播下一粒安全的种子,对孩子本身及其家庭成员的安全意识培养和防御火灾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6月15日下午,学校邀请了盐南消防救援大队李站长对各种消防器材、救援装备进行讲解。过程中,李站长还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火灾发生时如何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利用身边物品灭火以及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火灾防范和自救意识。

行动四:专题报告筑牢防线

6月16日下午,在串场河小学报告厅,孙洪波副校长作了《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管理专题报告。孙校长以“理论引领、案例为鉴、问题会诊、校园事故处理”等紧贴学校安全管理实际,对校园安全的预防和规避做了深入阐述。孙校长指出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为重点,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齐心协力将学校安全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

行动五:救在身边校园守护

为让师生们了解自救互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迅速采取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6月17日,盐城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老师对部分师生进行了气道异物梗阻、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这次培训为大家科学应对突发事件、预控人身安全风险打下坚实的基础,提高自护自救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行动六:隐患排查源头治理

为实现校园安全事故“零”目标,学校加大安全排查隐患整改力度,组织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对学校事故易发的场所、电器线路、智能化食堂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强化源头治理,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

行动七:心系安全警钟长鸣

6月21日上午,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全体师生弓腰掩鼻,弯腰小步快走,迅速有序地撤离教学楼,疏散到校园安全区域。短短几分钟,全体师生已经集合完毕,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组织有序,分工明确,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员工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行动八:关爱帮扶健康成长

珍爱自己,塑造阳光心灵,创造幸福快乐的人生。“小水滴”们在丰富多彩的“润心”心理活动中,收获更多的爱与成长,收获更多的快乐!四位校长还围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认真调查研究学校关爱工作开展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提出了相应对策措施,为学生健康成长助力。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一丝一毫放松。串场河小学严守安全线,做到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以安全为前提,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从而实现自身安全健康发展。串小也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调动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关注、支持和参与安全工作,营造人人讲安全、懂安全的氛围。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