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我市各送考学校倾情关爱特殊考生 高考见证师爱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导读】 儿子高考,他在陪伴学生6月8日下午,在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考点门外,大冈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倪亚萍,推着轮椅将自己班的考生送进考点


考场外守候的家长和考生一起回家。


看到考生神情放松的走出考场,家长也颇感欣慰。

2022年高考进入第二天。记者从市区各送考学校、考点、食宿点获悉,和往年一样,我市教育系统关爱特殊考生,全力保障他们顺利参考。

一次加餐,疏导考生心理

伍佑中学部分入住师苑宾馆的考生在吃午饭。

食宿点为考生准备了可口的饭菜,不够吃的可以随时添加。

6月7日晚上8点半,师苑宾馆食宿点的厨师,接到伍佑中学送考教师的通知,赶紧做了几样可口的小菜,为该校一名考生送去。

原来,当晚这位考生心情不佳、没有胃口,到了饭点迟迟不来餐厅,同学和老师轮流去喊他也不来。班主任放下碗筷,赶到房间与学生交流,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个多小时开导,考生心情舒缓下来。班主任赶紧通知宾馆厨师准备晚饭。

“对于教师来说,自己的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是不是高考,都是如此。”伍佑中学副校长董红亮告诉记者,其实早在高考开始前一个月左右,该校一名高三学生因意外致脚踝骨裂,无法正常到校上课。学校决定为他一个人开网课,在家通过平板、手机同步上课,保证学习进度。临近高考,学校又主动将考生情况上报,通过招办、考点将其安排在一楼考场。

董红亮表示,学校尤其重视考生情绪,考前召开了多次主题班会,指导学生如何适应高考期间学习生活;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如何控制焦虑情绪,为孩子做好服务;与食宿点对接,通过房间布置贴上有鼓励性、励志性的标语,摆放一些绿植,给考生营造轻松、惬意、积极的氛围。此外,对于情况特殊的考生,学校主动担负起职责,全力保障高考。

离家万里,心头同样温暖

6月8日临近中午,田家炳中学清真食堂负责人张士勇,掐着表焦急地等待。该校既是考点,也是新疆班学生的食宿点。当听到上午考试结束的铃声后,张士勇立即忙碌起来。

像往常一样,食堂师傅们提前将热乎饭菜摆放在自取区,等待新疆学生的到来。张士勇告诉记者,高考期间菜品要比平时多一些,荤素搭配,保证营养。菜品多以牛、羊、鸡肉为主,提供羊排抓饭、牛肉包子、新疆大盘鸡、特色酸奶等民族菜肴,考试期间让孩子们吃着家乡菜,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处于疫情防控的考虑,我们今年新疆班的174名考生,考前半个月就全封闭管理。”田家炳中学新疆部负责人王盐平告诉记者,新疆班考生就在本校参考,心理上相对是轻松的。但考虑到他们离家万里,参加高考这种人生大考,学校举行多种多样的活动,例如包粽子、做米糕、集体心理疏导等,确保考生以一个轻松积极的状态赴考。

儿子高考,他在陪伴学生

今年首次选作高考考点的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中学考点门口等候的家长。

脚伤考生由送考老师和家长完成考场内外接力。

6月8日下午,在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考点门外,大冈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倪亚萍,推着轮椅将自己班的考生送进考点。

“考前一个半月,这名学生右脚意外受伤,刚跌下来还有点小情绪,我就主动找他谈心,找父母沟通,在班级以鼓励、鼓动的话语给他信心。理科班男同学多,不方便的时候,同学们个个帮他,班级氛围很好,他的情绪也好很多,考点学校听说这个情况后,也提供诸多方便,我可以直接送他到考场外。”倪亚萍告诉记者,考前她曾对出现情绪波动的学生进行逐一正面疏导,家校携手效果更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高三年级主任梅华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但梅华却主动提出,要和其他老师一样守在考点,守着自己学生。“手心手背都是肉,思来想去,还是学生更要紧。我的儿子,一定会理解我的。”梅华说。

大冈中学副校长王金权告诉记者,高考三天,除考试的几个小时,学校班主任和送考老师全程陪同学生。每场科目开考前,任课教师都会来到现场,为学生鼓励加油。考生出现任何问题,学校都会第一时间接手处理,确保考生顺利参考。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