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弘扬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以教育家为榜样 办人民满意教育(二)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强调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今起,市教育局联合盐阜大众报特别推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题,编发全市各地教育工作者代表结合工作实际,阐述对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理解和体会,引领广大教师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丰富内涵、自觉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奋力谱写教育强市建设崭新篇章,敬请关注。


争做新时代大先生

仇灿

有幸聆听“教育家精神”2024年巡回宣讲会,我从中看到了大格局、大胸怀、大智慧,也看到了他们扎根小课堂,做好小事情。我深刻感受到,平凡的岗位更需要向光而生,聚光而行。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就是要学习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宣讲过程中,现场响起一次次掌声,那是发自肺腑的感动,那是深深的敬意与共鸣,掌声中传递着激情与力量。我想,遇到好老师,是学生一辈子的幸运;争做好老师,应该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追光而遇向光而行

耿俊龙

当我聆听那些教育家们的故事和理念时,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们的坚守、执着和无私,让我重新认识了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优秀教师就像一束光,他们用奉献、奋斗、担当诠释师者本色,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弘扬教育家精神,要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要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要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要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要深刻理解并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逐梦追光,向光而行,争做时代“大先生”。


践行教育家精神

黄成芳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既赞美盛开的鲜花,又善待迟开的花苞。我们要认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各自的闪光点,这就要求我们用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爱是教育的灵魂,有爱才有责任,有责任才有奉献,教师应当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毫无保留地将爱与知识传给学生,使自己成为学生的知心人。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跟上队伍,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实事求是,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守正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

作为一名初中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教育家为榜样,做好教育家精神的宣传弘扬者和践行者,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致敬教育之光

吴海明

在波澜壮阔的教育海洋中,优秀教师如同一座座灯塔,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他们不仅传授知识,更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

优秀教师身上最显著的特点莫过于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坚定执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适合自己的土壤中生根发芽。他们不断学习新知,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他们的课堂上总是洋溢着活力和创新,用自身的学习和进步激励着学生们追求卓越。他们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承担起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塑造学生健全人格的责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优秀教师的品质和态度,不仅让他们在教育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也为学生树立了榜样。我将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弘扬和践行他们的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教师,为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静待花开 满园芬芳

王迎朋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教育家精神”巡回宣讲会上,我看到了一群以教育为理想信念,真正弘扬了教育家精神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们。

我从杨瑞清、申承林、李粉霞、范徽丽、张龙、肖向荣这几位优秀教师身上我看到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教师该有的样子,他们是千千万万学生和家庭的新时代“大先生”。

优秀教师们将温暖和情感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才能有无数个蓬勃向上青春活力的中国青少年们。因为他们心中有国家和民族,才不会放弃每一位学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人才。陶行知先生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可要等到:做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而他们始终用欣赏的心态对待每位孩子,才有了朱仁洲、小玲、吴迪……

教育是等待一朵花开的过程,我和我的老师们将心怀教育家精神,静待花开。


本期作品由盐都区教育局选送。近年来,盐都区教育局聚焦“满意教育在盐都”品牌建设,积极培养优秀教师及团队,充分发挥名师队伍的示范辐射作用,全力打造名师云集的教育发展高地;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强师行动,激发教师成长内生动力;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和素养。盐都区教育局始终致力于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做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盐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