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国内名校大咖云集盐城,只为一件事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连日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第12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在我市开展“学校管理诊断与互帮互学”工作。24名来自全国各地知名中学校长纷纷走进我市中学,听课评课、参观交流。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活动前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进行交流,期望全国名校长班学员对盐城学校倾力诊断指导,期待盐城学校与全国名校结成互学互帮对子,希望指导市“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期高研班学员高质量完成研修活动及“六个一”学习任务。

4月11日上午,“学校管理诊断与互帮互学”活动在市迎宾馆启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倪国华介绍盐城城市发展历史,教育发展概况,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经验和“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他表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将本次活动放在盐城举办,是对盐城教育的巨大信任和莫大支持,参与活动的盐城学校要珍惜机会,直面真问题,最大限度提升交流的深度和“互帮互学”的广度,实现办学能力水平再提升。代蕊华教授现场解读“学校管理诊断与互帮互学”在名校长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希望12期全国高研班各位名校长通过本次活动与盐城同行相互启发、相互学习,了解区域教育发展状况,提炼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未来发展的建议。

当天下午,全国高研班学员分为五个组,分别与盐城中学、盐城市第一中学、盐城市亭湖高级中学、盐城市初级中学和盐城市康居路初中校长研讨“互帮互学”方案,并走进校园参观校园建设、听课评课、与师生交流。在盐城中学,该校教师正与陕西省铜川市第一中学来访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两个城市两所名校数学、政治、语文、生物学科名师就同一课题同台竞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校长付晓洁在听完《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课后,对盐中严大伟老师和铜川市第一中学王永涛老师的课堂给予肯定,并就其中精彩之处进行剖析、点评,提出自己对《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这一课的授课思路。图片



在盐城市第一中学,来自成都、银川、南昌、西安、贵阳、杭州六地名校长先后参观该校崇文3D考古社团、中科院3D打印创新实验室、碳测量实验室、光伏实验室、盐都区防空防灾教育体验馆等特色功能教室,并与学校部分年级组长、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座谈。“我感觉盐城市第一中学的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好。从今天我们与学校班主任代表以及英语学科组长等交流发现,他们对学校教学质量高度重视,也有自己学校发展的办学特色,这些都给我们强烈的震撼。”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

在盐城市康居路初级中学,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石家庄第八十九中学校长赵薇、恩施龙凤镇民族初级中学校长冯军,先后旁听了语文公开课《古诗苑漫步》和数学公开课《乘法公式和因式分解》,对该校在学生学习习惯和素质养成方面成果给予肯定。三位名校长均认为,康居路初级中学的教学方法和思维拓展较有成效,学生参与积极性相当高。


在4月13日下午召开的“学校管理诊断与互帮互学”汇报交流活动中,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戚业国教授及五个组的名校长们畅谈来盐感受。他们认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教育改革创新走在前列,教育整体水平比较高,同时分别从整体优势、办学特色、改进参考、学习心得四个方面,就市区5所学校办学情况给出中肯意见。我市“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期高研班主城区全体学员参加汇报交流活动。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为仲表示,校长培训活动很有必要、意义重大。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好校长一定是有思想、有担当、有专业素养、有真情实感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将本次校长培训活动放在盐城,是对盐城教育的高度信任与红利派发,也是一次检阅与诊断。希望参与本次活动的盐城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总结两天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反思、提炼、内化,将相关成果纳入自身教育思想,丰富教育教学理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质量再上新台阶,为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去年10月,我市“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期高研班正式开班,委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对全市50名教育管理人员进行培养。该中心借此了解了我市近年来在教育人才队伍培养上的做法与成绩,并组织第12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来我市开展“学校管理诊断与互帮互学”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