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弘扬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以教育家为榜样 办人民满意教育(一)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强调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家精神,今起,市教育局联合盐阜大众报特别推出“弘扬教育家精神大家谈”专题,编发全市各地教育工作者代表结合工作实际,阐述对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认识、理解和体会,引领广大教师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丰富内涵、自觉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奋力谱写教育强市建设崭新篇章,敬请关注。


让树成为树 让花成为花

孙曼曼盐城市建军路小学党总支书记

教育家精神处处闪烁着爱之光,满溢着道德情操、仁爱之心。可以说,没有爱的人就不能称其为教育家。教育家也离不开责任,教育家精神用“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将教育家的责任与使命提升到新的境界。爱与责任的自然叠加,让我真切地触摸到教育家精神的脉动,更想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教育行动中。

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我将坚持底线思维,牢树德行“风向标”,坚持辨证思维,厚植专业“精气神”,坚持创新思维,抢占学科“话语权”,坚持战略思维,智绘学校“愿景图”,坚持系统思维,打造干事“磁力场”。

学习教育家精神,开拓了我的视野,启迪了我的心智。爱与责任,伴随着我不断成长与发展。未来,我愿辛勤耕耘,智慧浇灌,让树成为树,让花成为花,努力为教育的枝繁叶茂、繁花似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以“教育家之心”点亮每个人精神的明灯

孙正磊 盐城市滨河路初级中学副校长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以“教育家之心”,在修心、研学、弘道上保持清醒,坚定奋发,勇毅前行。

教师应该做一个“仁者”,应该葆有那份独有的大爱与责任,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培育学生心中的真、善、美,每一位教育人都应该铭记在心,身体力行。教师应该做一个“智者”,不断反思与实践,通过科学管理时间,开展“系统”的学习与研究,与学生一起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教师应该做一个“勇者”,勇于担当,积极落实“双减”政策与“新课改”,配合区域教育改革行动,开发贴合学情的校本课程,勇于实践,创新教学设计,优化教学方法,重视“文以载道”,组织研讨示范活动,宣传教育思想,发挥引领作用,直面教育痛点难点,智慧纾困解忧,让每个人精神的明灯照亮前行的路。


弘扬教育家精神锻造智爱型教师

陈艳盐城市青年路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我们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锻造智爱型教师,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二是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发展机会;三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四是强化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注重对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评价,引导教师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全面发展。

弘扬教育家精神,锻造智爱型教师,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推动和广泛参与。让我们握好“接力棒”,当好“筑梦人”,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推进盐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弘扬教育家精神 办人民满意教育

王琴玉 新洋实验小学校长

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当坚持教育“政治、战略、民生”三大属性。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学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承载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任。要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扎根在学生心灵深处。

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当坚定“以教育改革人心”的理想。我们要引导孩童扬正气,行正道,积极创塑“养正教育”品牌,以高质量课后服务为突破,以多样社团为载体,以家校共育研究咨询中心为补充,推动更多的社会人成为“养正教育”的一致行动人,以良好的校风促进了良好家风、民风的形成。

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当坚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我们要以服务好学生、为家长解忧为宗旨,根据学生的爱好和需求,开设特色项目,让家校“无缝对接”。


师者如光将星河长明

张晓霞亭湖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亭湖新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

在新课改的引领下,教师被赋予了新的角色——学生的引导者。教育不再是单向的灌输,而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需要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引导他们前行。

爱是教育的敲门砖,是通往学生心底的钥匙。有爱,教育才能产生温度。教育不仅是教师的义务,更是他们的使命。平和的心态,化为皎洁的明月,点亮学生心中的繁星。

星光熠熠,锦绣辉煌。当代的教师,需要有一颗匠心,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与教育的相遇是美好的,有学生的相伴是幸福的。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坚持不懈,相信行动会有收获,坚持会看到奇迹。在教育的浸润下,每个学生都会收获一个多彩的人生。

回首过往,我们激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在这新时代的教育下,我们将践行教育家精神,作一轮皎月,在教育的长空里,指引这星河中的莘莘学子。


本期作品由亭湖区教育局选送。近年来,亭湖区教育局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的关键,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注重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师德指数、辛苦指数、实绩指数、满意指数和关爱指数,持续推动评价重心转变,激发教师专心教书、潜心育人的内在动力,教师职业幸福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扫一扫分享本页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